2023-09-15T18:14:55+08:002023-09-15|新聞|

第一屆跨學科協同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在本月於澳大成功舉行。三天的會議包含兩個分會場,分別是於9月4日舉行的第一屆澳門數據科學研討會,及於9月8日及9日舉行的第四屆澳門認知與腦科學研討會。研討會内容充實,包括主題演講、嘉賓報告及青年學者的成果展示,旨在促進跨學科合作,為數據科學、認知神經科學和腦科學領域的複雜問題展開學術討論,三天會議共錄得越三百人次參與。是此活動中共37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專家學者分享其在數據科學和認知與腦科學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一共完成8場主題演講和29場嘉賓演講。

是此活動由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贊助,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及其下單位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及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三日的活動包括八場主題演講和二十九場嘉賓演講。在開幕式上,澳門大學副校長(研究)葛偉教授致辭時介紹了協同創新研究院的創立目的與關鍵作用,並表達了對研討會圓滿舉辦的期許。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成果轉化及輔助部高級經理謝偉明、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代廳長陳祖榮、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及副教授莊曜禎、華為雲端解決方案架構師嚴國垣、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代院長須成忠、協同創新研究院副院長及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余亮豪。

第一屆澳門數據科學研討會 (分會場一)共有兩場特邀嘉賓的主題演講,分別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鄭振剛教授通過實踐案例的分享,介紹香港大學社會科技與研究實驗室(STAR LAB)如何運用數據科學技術為老人和家庭護理服務提供幫助;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探討大規模地理空間分析技術遇到的挑戰與困難,並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第四屆澳門認知與腦科學研討會(分會場二)的六場特邀嘉賓主題演講分別是:中國科學院系统生物學重點實驗室陳洛南教授探討用於研究動態處理和疾病進展的新概念;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放射科磁共振研究中心龔啟勇教授總結精神影像學的最新發現、技術發展以及其對精神病人臨床護理啟示;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Gene BREWER教授介紹如何通過一種全新的技術檢測多巴胺對於工作記憶的作用;香港大學李湄珍教授探討關於橋腦和皮質邊緣紋狀體系統對於個人情感狀態和反應力塑造的協同作用;葡萄牙哥英布拉大學Miguel CASTELO-BRANCO教授介紹了臨床神經科學中的疾病機制和治療干預;清華大學孔令傑教授介紹其在全光學式生理學領域的研究成果。此外,二十名嘉賓講者在兩天的會議,就腦認知、腦疾病、神經影像學與大腦干預技術等進行報告與分享。研討會設年輕研究員的成果展示及分享環節,包括十場口頭報告及三十張海報展示。為鼓勵青年學者的参與,評委選出最佳口頭報告、最佳海報及差旅獎各三名,以示獎勵。

協同創新研究院致力於促進澳門、大灣區及海內外高校的跨學科研究,培養創新型人才,大力營造有利於“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創新產業”的環境,推動產學研合作。是此活動正是協同創新研究院為實現其宗旨所做出的努力之一,也實現了匯集來自學術界、政府和社會的專家,討論數據科學、認知神經科學和腦科學領域的最新趨勢和挑戰,促進學者之間的動態討論和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