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T11:50:14+08:002018-02-15|新聞|

一、背景

區塊鏈誕生自中本聰的比特幣,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資料庫,即通過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維護一個可靠資料庫的技術方案。2016年12月15日,國務院頒佈《“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首次將區塊鏈列為應加強基礎研發和前沿佈局的新技術。2017年,區塊鏈技術引爆金融科技領域,成為金融行業最關注的熱點。眾多傳統金融機構及新興金融科技企業開始探索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憑藉其去中心化、共識機制、不可篡改等特點,區塊鏈技術成功應用於數位貨幣、跨境支付與結算、票據與供應鏈金融業務、證券發行交易及客戶征信與反詐欺等五大金融應用場景,解決了行業長期存在的痛點問題。但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定義首次代幣發行 (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 本質是未經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2017年9月8日起,監管機構將關閉中國境內所有虛擬貨幣交易平臺。虛擬貨幣價格應聲下跌。

到底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到底是顛覆性技術還是騙局?數字貨幣的價值從何而來?它的顛覆性及瓶頸又是什麼?它會給未來的金融業及其他行業帶來哪些變化?如旅遊業和金融業。如何開發一個簡單的區塊鏈應用軟體?本次培訓將為您揭曉答案。

 

二、課程

日期: 2018年3月17及18日
時間: 9:00am – 1:00pm,2:00pm – 6:00pm
名額: 約40人
對象: 學生,研究生及對編程具一定程度的認識優先
費用: 全免(按金澳門幣200元)
地點: 澳門大學
語言: 普通話及英語
報名方式: 填妥表格電郵至 ICI.Innovation@umac.mo
截止日期: 2018年3月2日
名單公佈: 2018年3月6日
按金: 名單公佈後3個工作天內到創新中心(N6-2030)繳交,逾期者當自動放棄名額。出席率達到75%可全數退還
培訓證書: 出席率達到75%且完成課程要求可獲由協同創新研究所發出之證書

 

下載課程介紹

 

三、師資

鄧牧 博士 (惠智(深圳)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 及 Suiunbek Ibraev 博士 (華僑銀行市場風險分析及市場價格控制部門主管)

鄧牧 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學位,具多年企業信用風險管理和金融市場風險管理經驗熟悉各種信用風險模型和資產(包括利率、債券、信用、期貨和外匯等金融產品)定價模型。創立惠智區塊鏈資產數字化生態系統,公司去年與廣州開發區政府簽訂“區塊鏈+智慧停車”應用示範專案,以市民公園停車場試點建設,以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和智慧合約提出新的技術路徑和場景體驗。

Suiunbek Ibraev 博士有超過16年的投資銀行經驗。 他曾在法蘭克福,倫敦和新加坡的多家銀行工作,專門從事利率和外匯交易。Ibraev博士開發的模型已用於實時定價,套期保值和風險管理。現時負責華僑銀行市場風險管理部門的分析和市場價格控制,業務包括監督模型驗證,資產負債管理和風險方法,例如風險價值模型(VaR)和商用樓宇模型(CRE)。Ibraev博士擁有德國伍珀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Wuppertal)並行計算機的全球優化博士學位。

 

四、課程綱要

課程包括理論和實踐兩部份,主要覆蓋以下內容︰

  1. 區塊鏈的概念與本質
  2. 區塊鏈發展現狀
  • 從國際、國內及金融行業的角度分析區塊鏈發展現狀
  • 分析監管政策對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影響
  1. 區塊鏈分類
  • 按應用內容:數位貨幣(1.0)-> 智慧合約(2.0)-> ……(3.0)
  • 按去中心化程度:公有鏈 -> 聯盟鏈 -> 私有鏈
  1. 區塊鏈關鍵技術
  • 以區塊為單位按時間順序記錄的線性資料庫
  • 共識機制:POW、POS、DPOS、PBFT等
  • 分散式記帳
  • 加密演算法體系:SHA256、HASH256、ECC、Merkle Root等
  1. 區塊鏈技術的顛覆性及瓶頸
  • 以數位貨幣為例,通過對比當前電子支付在功能、性能、資源佔用、安全等方面的優劣,分析區塊鏈技術的顛覆性及瓶頸
  • 分析分散式記帳與分散式運算和分散式資料庫的區別與聯繫
  1. 智能合約
  • 介紹智慧合約的概念、原理和實現架構
  • 智慧合約與區塊鏈結合的優勢分析
  1. 區塊鏈金融應用介紹
  • 解析區塊鏈在金融領域中的實際應用,如跨境支付應用、R3區塊鏈聯盟Corda平臺、超級帳本(hyperledger)等
  1. 區塊鏈行業應用及發展前景展望
  • 分析區塊鏈在智慧合約、記錄保存及無紙化憑證等應用領域的優勢
  • 通過對比聯盟鏈與公有鏈,展望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前景

 

* 如有垂詢,請聯絡 黃先生 或 陳先生 (電話:8822 8683 / 8822 4619,電郵:ICI.Innovation@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