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T12:09:42+08:002022-07-26|News, Centre for Data Science|
這次疫情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鑑於病毒傳播的速度很快,更加有必要利用資訊技術加快疫情的防控,以快制快。建議借鑑相關地區應用資訊技術的經驗,並結合本澳實際,創新開發新的防疫資訊技術應用,例如基於地理位置的防疫警告推送等。通過建設數字化防疫體系,在保護民眾個人資訊的基礎上,向民眾提供獲知和主動報告疫情資訊的管道,降低政府防疫資訊成本,提高防疫反應效率。澳門大學已建立了 “新冠疫情熱點分析系統” ,市民大眾可以登入系統:degroup.cis.um.edu.mo/covid-19/了解疫情變化。
市民可透過系統的選單選擇日期,並利用地圖功能選擇地點範圍,作出熱點分析計算,紅色區域表示該地區相對較多陽性個案,市民出門時可以作為自身風險評估參考。系統中各建築物的陽性個案及封控情況由澳門衛生局新冠肺炎疫情地圖提供,熱點計算核心算法則由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研發的熱點計算技術 (LibKDV, https://github.com/libkdv/libkdv) 支撐。
研究團隊同時對新冠疫情數據進行分析,並開發多種複合數據處理系統以供調研使用,包括以數據清洗、地理訊息轉換、數據查詢、數據演示、數據分析等。例如圖二是各陽性個案的關係圖,用以分析各職業及地區在不同時段的個案情況;圖三是透過馬可夫鏈 (Markov Chain) 及圖分割技術,輔助其他調研單位查找陽性個案關係以及重點人群。

圖二

圖三